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研究
2022-11-30 15:00:00 来源:本站 浏览:370

【内容摘要】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是我们党历经百年形成的独有特质和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蕴含着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等科学内涵。本文从自我革命的内涵、自我革命的提出、自我革命的迫切需要到自我革命的实践过程,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勇气,以提高长期执政能力为目标,以全面提升党建质量为诉求,将自我革命贯穿社会领域的各项环节,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关键词】新时代 自我革命

 

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了 “党的自我革命”这一重大命题,并围绕什么是党的自我革命、党为什么要进行自我革命、党从哪些方面贯穿自我革命等问题不断进行理论创造和实践创新,形成了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作出了重大原创性贡献,标志着我们党对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一、什么是党的自我革命

“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自我革命就是以“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为内涵的一种积极的、主动的革命性行为。“十九大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里程碑。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是自己对自己的革命,其本质是重新规定自己的现代性。通过自我革命,不仅避免“被革命”,更是强化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量”。

1、党的自我革命的提出

2015 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中第一次提出了这一概念,提出这一概念的主要目的同当时的会议主题一样,是为了服从服务于改革大局。而后,在建党 95 周年纪念日上的重要讲话中,他再次谈及党的自我革命,关于政治勇气的内涵就是在这次讲话中首次阐释的,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还将党的自我革命直接与批评与自我批评相联系,拓展了党的自我革命理论的指导作用和实践路径。紧接着,在对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工作部署中,习总书记为党的自我革命赋予了党的鲜明品格的内涵,并要求将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这次讲话更加深刻地将自我革命与从严治党相联系,“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政治宣言也使得党的自我革命更加深入人心。党的十九大上,党的自我革命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目标之一,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2017 年至 2018 年,习近平总书记密集论述了伟大自我革命和伟大社会革命的关系。话语的变更实际上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为党的自我革命赋予了更为重要的责任,渐次地完善了伟大自我革命和伟大社会革命的辩证关系内涵。

2、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科学内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全党必须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发扬党内自我革命斗争精神。习近平同志对党的自我革命的探索中,一直以“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具体诠释党的自我革命。

“自我净化”指的是中国共产党在党内严格管理党员干部和党组织,最大限度的凭借自身的力量,清除损害组织干净和个体纯净的病毒杂质,保持党员干部的思想纯净、党组织的廉洁干净。即,过滤杂质、清除毒瘤,不断纯净党的队伍。自我净化是基础。毛主席曾经告诫我们:“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有灰尘。”党员要净化,党组织也要净化,通过自我净化,解决党的纯洁性问题,为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打好基础。中国共产党要想始终保持思想纯净、组织纯洁、作风纯良,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要着重突出自我净化的作用。党员同志接受思想洗礼,补足共产党人的思想之钙。党组织接受精神净化,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关系。

“自我完善”指的是中国共产党通过自省自查,了解自己强弱项,依靠党员、党组织的内在自觉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我调整与修复,从而保证自己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自我完善是关键,是党自我革命的重要一环。政党在长期发展的过程中,要不断的完善自己的能力,补齐自己的短板。把自我完善放在党的建设重要位置,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在时代洪流中站立于不败之地。邓小平同志曾提到:“好的制度让坏人不能肆意专行,坏的制度让好人做好事而有顾虑。”中国共产党可以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做到自我完善。要在实践中推进党的制度建设,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要善于运用权利制约和权利监督机制。有机结合制度建党、制度监督、制度反腐,筑牢思想之“堤”,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和水平。

“自我革新”指的是中国共产党面对着时代的发展变化,针对党内、世界、国家,出现的新局面、新问题、新挑战,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对自身进行改变、革新,从而应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自我革新是动力。面对新时代的发展变化,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要具备与时俱进的精神品质,要勇于改革创新,发展自己。党中央根据新时代的趋势和要求,提出了新思想、开始了新行动、践行了新举措,提高执政党带领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本领。党员同志们要不断学习新的知识,领会新的理念,提高创新能力,实现自我革新。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查漏补缺、面向现在、走向未来。

“自我提高”指的是先进的共产党员具有忧患意识,能够虚心勤勉,持续不断的学习,使自身各方面的能力和素质得到不断的提高。自我提高是保障。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自我提高要做到,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增强党员忧患意识,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居安思危。提高党员预知矛盾问题的能力,长远计划未来发展。提高与群众的密切联系能力,树立敢于担当的精神。党员同志遇到问题和挫折要正确面对,不能退缩和逃避,要大胆探索,锐意进取。综上所述,中国共产党不论何时都不能丢弃“四自”的优良品格。唯有如此,我们才更有力量推动党的自我革命,为团结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输送新鲜血液,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注入鲜活的力量。

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过程中为什么更需要党的自我革命

进行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自身进行先进性建设,增强生机活力的内在要求;党的自我革命是应对“四大考验”、“四大危险”的直接要求,只有进行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才有能力、有本领应对危险与考验;从长远来看,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是推进社会革命的必然条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跳出“历史周期率”离不开党的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

1、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最直接、最现实的任务就是保持自身先进性、增强生机活力

中国共产党作为先进的无产阶级政党,时刻走在时代前列,引领生产力发展和社会文化发展。正如马克思恩格斯所说:“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在理论方面,他们胜过其余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 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来源于对人民负责,体现于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只有保持强大的生机活力才能称得上是先进政党。中国共产党增强生机与活力需要自我革命。只有坚持自我革命才能坚定理想信念,为增强生机活力提供思想支持。只有坚持自我革命才能正风肃纪,提升党组织的纯洁性。只有坚持自我革命,才能完善党的体制机制。只有通过自我革命才能清除一切不良因素,维护党的威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后,面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突出问题,党的革命性锻造最重要的内容就是进行自我革命。总之,保持党的先进性必然要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必然要坚持党的自我革命。

2、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是应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直接要求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进行了全方位的思考和深层次的解读。“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这是根据实际情况做出的大判断。”在长期的历史实践中,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在解决困难、应对挑战的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应对考验、化解危险必然离不开自我革命这一重要手段。

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关键问题,能否应对好“四大考验”关乎党的生存和发展。首先,长期执政的考验与党的生命力问题息息相关,更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中国共产党能否跳出“历史周期率”,坚持自我革命可以有效的增强党的生命力。其次,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执政面临严峻考验,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方向问题,即改革开放如何沿着正确道路、向着正确方向前进的问题,改革开放最大的风险就是政治风险。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中坚持正确方向需要自我革命,通过自我革命可以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再次,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中国共产党结合我国具体情况而做出的重大决定,中国共产党应对市场经济的考验也需要坚持自我革命,通过自我革命来强化党章中的党性要求,清除党内各种不良思想,将市场经济产生的负面危害降到最低。最后,中国共产党应对外部环境的考验也需要坚持自我革命。虽然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但是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的分化图谋从未消失。只有坚持自我革命才能使改革开放不偏方向,才能清除不正确的思想观念,才能有效的抵制西方国家和平演变的图谋,才能使中国共产党实现长期执政。

能否化解“四大危险”是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最现实的问题,直接关系到党的发展趋势与发展活力。首先,化解精神懈怠危险是中国共产党进行自我革命的根本任务。精神懈怠的危险是根本性的,如果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单薄,导致精神萎靡、情绪自满,那么中国共产党内部势必出现贪污腐化、消极怠政的不良现象。因此,中国共产党必须以自我革命来清除党内的各种不良思想,以自我革命振奋全党精神,从而化解精神懈怠这一根本性的执政危险。其次,化解能力不足危险是中国共产党进行自我革命的迫切任务。中国共产党以自我革命化解能力不足的危险,就是要发现自身的不足,通过学习和实践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应对国家政治经济生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再次,化解脱离群众危险是中国共产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关键任务。必须以自我革命清除党内的不良分子,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只有这样才能筑牢党的执政根基,才能实现其长期执政。最后,化解消极腐败危险是中国共产党进行自我革命的直接任务。“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是化解消极腐败的长效良方,以自我革命的方式强化理想信念、完善体制机制、健全法纪法规,可以形成不想腐、不敢腐的政治生态。 

3、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根本保障

习近平指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在推动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的双重运动中不断发展进步的。我们党一百年来的奋斗就是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以社会革命促进自我革命的历史。面对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社会革命任务,我们党的先驱们经过认真比较选择建立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走社会主义的道路,就内在地把党自身的建设与中国社会革命的任务紧密连接起来。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到建成共产主义社会是一场伟大而又漫长的社会革命,不断自我革命是党领导这一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在10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党已经领导人民相继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推动实现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来最为恢弘、最为伟大、最为彻底的社会革命。伟大社会革命成果的取得,最根本的根源就在于党总是自觉地推进自我革命。当前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的社会革命又摆在党的面前,党只有持续推进自我革命才能胜任引领这一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重任,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三、自我革命贯穿新时代社会主义实践的过程,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自我革命是贯穿全面从严治党、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确保意识形态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应对全球性问题的实践过程。因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勇气,以提高长期执政能力为目标,以全面提升党建质量为诉求,将自我革命贯穿社会领域的各项环节,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一)“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是新时代执政党勇于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是敲敲打打就能实现的,同样党的自我革命也不是空泛的政治术语,而是彻底的政治变革。十八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我”成为全党坚持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从严治党的行动思路。正视政治安全隐患是我们党进行主体性塑造、革命性锻造的逻辑前提,正视问题更要解决问题。新时代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绝不是无原则、无底线的混乱斗争,必须坚持有利于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根本原则,把握好党内团结一致与自我革命之间的张力。执政党自我革命所推进的深度、广度、力度决定着社会革命的成效。因此,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的伟大成就无可辩驳地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与中国共产党的治理优势。这种综合优势充分体现着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和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性。

(二)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坚守中心任务不动摇。经济工作是党的中心工作,处理好发展问题是解决不同层次的社会矛盾,满足人民日益美好生活需要的关键。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经济“三期叠加”的现实问题,以及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党中央做出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毫不动摇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坚决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不断释放经济活力。“只有发挥经济和政治两方面的优势,才能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更好发展。”加强和完善党对经济工作的统一领导,始终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需要执政党转变领导方式,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改革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全面提高我们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率先垂范,提高国有经济发展质量,推进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党对国有企业领导地位的政治原则不能改变,国有企业占国民经济的主导地位不能改变。只有改革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提升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才能更好地应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

(三)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确保意识形态安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愈发凸显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我们党强调政治建设的根本性地位,并非是忽视思想建设的重要性,而是更加突出政治引领力在党建各环节的核心作用。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维护国家文化和意识形态安全,是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关键。巩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包括传统现实环境和现代虚拟网络场域都必须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传统现实场域可界定为学校、社会、政党三个层次的意识形态领域。高校必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确保办学正确的政治方向。新闻舆论工作关乎全国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媒体工作者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对新闻舆论的监督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确保新闻宣传工作体现党的主张和人民的意志。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宣传,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是我们党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必要环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承担着防范化解思想错乱,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大责任。

(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历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征程,透视着以党的自我革命推进社会革命的行动思路。全面推进深化改革是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社会革命。“历史和现实都一再证明,一个执政党进行社会革命不容易,进行自我革命更不容易,而不进行自我革命就必然被历史所淘汰。”从自我革命与全面深化改革的辩证关系看,自我革命是社会革命的思想前提和政治基础,社会革命是自我革命的根本目的和价值旨归,两者本质上是内在逻辑互构的有机统一。全面深化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政治领域提出的重大命题,通过推动党政体系的深刻变革,不断提高政治组织力、号召力、领导力,切实增强我们党的执政能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

(五)应对全球性问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共产党基于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做出的有效回应,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执政党对自我形象的塑造和定位。这就更需要以宽宏的视野审视党的自我革命的时代境遇,以更高的站位缕析自我革命的行动路向。深刻反思新阶段执政面临的现实问题,是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以应对全球性问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思路。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集中体现着世界百年大党的鲜明特质,义无反顾担当马克思主义政党历史责任:一是消灭私有制、阶级与阶级压迫,实现每个人的解放与自由全面发展,对人类社会做出更大贡献,为世界政党治理贡献了中国经验和中国力量,为应对全球性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二是团结带领人民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回答“中国共产党向何处去”的理论和现实问题。中国共产党应当与世界各国政党“担负起引领方向的责任,把握和塑造人类共同未来”。从命运与共的视角审视政党发展前途,世界各政党间协商合作是促进国家间携手并行的共赢之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深入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深刻揭示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大意义,就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重要部署,郑重宣示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充分彰显了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精神,充分体现了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清醒、战略自觉、战略自信。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作者简介: 王兵,1979年出生,菏泽市牡丹区委党史研究中心科员)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