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践行自我革命精神,永葆青春奋斗
2022-11-30 16:00:00 来源:本站 浏览:408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这一重要论断,揭示了我们党历经百年依然风华正茂的奥秘所在,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一以贯之坚持自我革命、确保永远不变质不变味的政治决心,标志着我们党对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高度。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离不开党的自我革命,青年一代在汲取党的自我革命精神中,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本领,不懈奋斗。

        关键词:党的二十大报告;自我革命;初心使命;人民;青年奋斗

 

一、自我革命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一)践行党的初心使命,需要党的自我革命。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业常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10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清晰地书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坚定地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需要经历长期自我革命的砥砺,要求我们党必须把握自我革命着力点,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在革命性锻造中守初心、担使命。

(二)实现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党的自我革命。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十年来,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显著提升,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步伐不可阻挡。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目标,越将面临风高浪急甚至是惊涛骇浪的风险考验。国际体系变革期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日益突出,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伟大复兴必然伴随着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只有勇于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才能在复兴中取得胜利。

(三)应对世界百年变局,需要党的自我革命。当今世界,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蔓延和各种国际冲突加剧了世界形势的复杂多变,对全球经济、社会、安全形成严峻考验,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意义重大。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握大势、抢占先机,趋利避害、奋勇前进,是党在新时代亟待解决的问题和需要完成的任务。只有坚持自我革命,以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才能成功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完成好时代课题。面对“变局”,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命题,自我革命体现了我们党对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主心骨的坚定自觉,对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的清醒认知,对致力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历史责任感。

二、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

(一)勇于自我革命。一个政党的执政地位并非与生俱来的,更不是一劳永逸的,只有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才能永立时代潮头。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越是长期执政,越要坚持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主要围绕政治路线问题、组织思想不纯等问题进行了积极的自我革命。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到遵义会议再到延安整风,党以自我革命精神主动纠正错误、总结经验、完善自身、走向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又在国家建设中开展了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并同反革命集团等进行了坚决斗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继续推进自我革命,既深刻改变了中国社会,也深刻改变了中国共产党自身。

(二)善于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纵观世界政党发展史,没有哪一个政党像我们党这样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坚持从严管党治党,以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的坚定意志和决心,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确保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人民的主心骨。“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对于一个人来说,敢于正视自身的问题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对于一个政党来说也是如此。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一个具有强烈问题导向和忧患意识的政党,始终做到居安思危,不回避问题,勇于向自身的顽瘴痼疾开刀。

(三)开辟自我革命新境界。万象更新的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也迈入一个新阶段。百年大党擦亮初心、铸牢使命,刀刃向内,自我革命,重整行装再出发。在科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党的自我革命重大命题,系统阐述党的自我革命内涵要义,深刻指明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形成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党中央秉承“治国必先治党”的历史铁律,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全面从严治党,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组合拳”,成功书写了依靠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充分展现了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为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中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三、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用政治建设来统领党的建设。党的政治建设与党的自我革命是内在关联的,并且,政治建设构成了党的自我革命的根本途径。要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对党内存在的一些问题,不能就事论事,要上升到政治高度加以分析,尤其要弄清导致这些问题的根源。要善于从政治上解决问题。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意味着首先从政治上入手,即从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等方面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来推进自我革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从“一个都不能少”的全面小康,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的共同富裕;从“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的全面深化改革,到“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的抗击疫情斗争;从“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的反腐败斗争,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法治建设....正是因为坚信“人民至上是作出正确抉择的根本前提”,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秉持“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统一。守正,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根基。创新,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源泉。新时代要在守正和创新相统一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只有始终坚守党的初心使命,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才能有灵魂和价值。只有在守正的基础上探索如何创新,才能保证创新不偏离正道。我们能够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走出了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现在,最关键的是坚定不移走这条道路、与时俱进拓展这条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同时要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解决好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勉励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因此,我们青年人要谨记总书记的嘱托,从党的自我革命中汲取精神力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四、汲取自我革命精神,做奋斗青年

(一)做奋斗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要树立远大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百年来,在我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青年以远大理想报负、深厚家国情怀,成为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寄托着国家的希望,承载着民族的未来。理想信念是精神支柱,有了理想信念的加持,就能涵养高尚品格,就能唤醒政治觉悟,就能激发使命担当,就能塑造强大定力,就能增进深厚自信。

(二)做奋斗青年,要敢于斗争。坚韧不拔的斗争精神,总能激荡蓬勃的力量,激发成长的动能。作为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青年是不是敢于斗争,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新时代的青年,从来不怕苦、不为难。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有近一半是“90后”“00后”,年轻的航天团队逐梦星辰大海,助力我国航天事业实现一个又一个突破;冬奥赛场上,运动员不畏强手、顽强拼搏、为国争光,创造我国参加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历史最好成绩...新时代我国青年的斗争精神把不可能变成一定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我们青年都要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充满活力,充满希望。

(三)做奋斗青年,要锤炼本领。青年的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着实现中国梦的进程。当今世界,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这既为我们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也对我们素质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想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洪流中勇立潮头,在不进则退、不强则弱的竞争中赢得优势,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人生中有所作为,就要不断锤炼本领。这是我们实现人生理想的途径,也是担当时代使命的要求。实践是检验成果的练兵场,在实践中锤炼真本领,才能更好认识国情、更好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更好认识历史发展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我们必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中,掌握真才实学,成为能担重任的栋梁。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广大人民的,更是青年一代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一定能够秉承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光荣传统,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在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接续奋斗、永久奋斗。

立足于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郑重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要求我们必须时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党历经无数磨难,战胜无数艰险,创造彪炳史册的辉煌成就,始终保持旺盛生机活力,根本在于我们党具有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我们党在奋斗中不断清除顽瘴痼疾,经受住各种重大考验,靠的就是敢于自我纠错的巨大魄力,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生动展现出共产党人“自我批评要一日三省”“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巨大政治勇气,体现出我们党敢于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政治自觉。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作者简介朱亭,女,1989年2月生,中共党员曹县县委党史研究中心。)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