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 程
2019-05-17 15:20:00 来源:本站 浏览:38747
朱  程(1910--1943) 字公行,浙江省苍南县人,八路军高级指挥员,著名革命烈士。朱程出身工人家庭,就读于集美中学,后入厦门大学学习。1929年毕业黄埔军校第六期,并集体加入国民党。目睹国民党的腐败,九一八事变后,他愤然离军官旅到南京参加反蒋抗日活动,被国民党当局逮捕。1934年12月,赴日本东京铁道学院学习。1937年5月回国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受聘任山西军官教导团教官。后教导团扩编为河北民军,先后任十大队、十一大队大队长,率部参加对日作战。他真诚拥护共产党的抗日主张,积极与八路军游击支队配合行动。后脱离顽军,把部队拉回人民怀抱。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和副总司令彭德怀亲自写信予以嘉勉。1939年9月,经朱德等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1月任华北抗日民军司令员。他率部转战晋冀鲁边区,开辟了太行南区抗日根据地。1940年4月,任华北抗日民军第一旅旅长兼冀鲁豫军区第一军分区司令员。他紧紧依靠地方党组织和群众,灵活运用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粉碎敌人的多次大“扫荡”,使沙区抗日根据地成为冀鲁豫边区的中心区。1943年6月,朱程任鲁西南军分区司令员、中共鲁西南地委委员,并任讨伐顽军李仙洲战役西路军指挥。他率部与东路军协同作战,粉碎了敌人侵占湖西、鲁西南的阴谋,开创了曹(县)东南抗日根据地。1943年9月,日伪军对湖西、鲁西南地区进行大“扫荡”。28日,敌将鲁西南专署和军分区机关合围于曹县西南的王厂村。朱程率部英勇抗击敌人,掩护机关、部队和群众突围。危急关头,他指挥战士砸毁电台、摔坏枪支,带领剩下的三十余名干部战士与敌人拼杀血战,最后与敌同归于尽,壮烈殉国。
上一篇: 张岸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