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复荣
2019-05-17 15:21:00 来源:本站 浏览:40967
袁复荣(1909——1943) 曹县人,鲁西南抗日根据地创建人之一,著名革命烈士。袁复荣小学毕业后,先后在洛阳、济南上中学。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任共青团济南市委委员,济南读书会负责人等职。九一八事变后,组织学生游行示威,1932年3月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入狱。1936年春出狱后回到曹县,以教书为掩护,从事地下活动,组建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曹县地方组织。抗日战争爆发后,先后任中共曹县县委宣传部长、县委书记。他做好对国民党曹县县长和上层人士的统战工作,宣传中共抗日主张,扩大了抗日力量。1938年夏他深入到曹县西北韩集、刘岗一带,发展农村党员,建立基层支部,成立农民救国会等,对开辟曹西北抗日根据地做出了重要贡献。1939年春,中共曹县县委的工作扩展到曹县东南部。他亲自主持青年训练班,培训抗日青年和知识分子,发动青年参军,扩充八路军主力部队,创建曹县县委自己的武装——八路军冀鲁豫支队青年挺进大队。1939年7月1日,中共鲁西南地委建立,任地委宣传部长。他协助地委书记,带领群众开展反扫荡斗争,平息反动会道门暴动,粉碎国民党顽固势力的围攻。1942年5月,任鲁西南专署专员,在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减租减息、根据地建设诸方面倾注了全部心血。1943年9月21日,日伪军1万多人分十路对湖西、鲁西南地区进行大“扫荡”。袁复荣和鲁西南军分区司令员朱程,率部在曹县南部黄河故道一线,开展反“扫荡”。9月28日,部队转移到王厂村,突遭日伪军合围。袁复荣、朱程率民军一团、骑兵连击退了敌人多次进攻,子弹打光了,他们赤臂挥刀和敌人拼杀,最后壮烈牺牲。
上一篇: 朱 程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