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色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市委党史研究院举行学习刘金山英雄事迹座谈会
2023-02-23 16:31:00 来源:本站 浏览:4238



221日,中共菏泽市委党史研究院迎来了一位远道而来的特殊客人,她就是开国大校、曾任菏泽军分区副司令员刘金山的女儿刘苏芳。刘金山,江西人,赫赫有名的飞夺泸定桥二十二名勇士之一,1930年加入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团长、师长等职,经历了第一、二、三、四、五次反“围剿”战斗,红军长征中战湘江、爬雪山、过草地,突破腊子口,占领哈达铺。抗日战争中,参加了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黄土岭战斗、“五一”反“扫荡”等战斗;解放战争中,参加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等多次战役、战斗。新中国成立后,刘金山主动要求到艰苦的地方继续为党工作,于1950年6月至1952年9月任菏泽军分区副司令员,参加菏泽的镇压反革命、整风整党等运动;1952年9月至1953年7月任湖西军分区司令员。长期的战斗经历铸就了他一生的辉煌,刘金山先后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二级红星功勋荣誉章。但他没有居功自傲,1955年授衔时要求降衔降级,生活上一直淡泊名利、甘于清贫。1999年,刘金山离世,享年90岁。




作为一位英雄后代,刘苏芳女士一直致力于红色传承,她说:“红色传承不能在我们这一代就画句号,没有苦难哪有辉煌,所以不管在任何时候,红色接力棒都要代代相传。”在这样的信念支撑下,刘苏芳女士去过许多父亲战斗过、挥洒过血汗的地方。

为了解父亲工作过的地方,她特意来到菏泽,为中共菏泽市委党史研究院赠送了刘金山的革命资料;在当天召开的座谈会上,她讲述了父亲丰富的革命战斗经历。战斗的硝烟已经散尽,但是战斗中所涌现出的革命英雄故事和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在今天依然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人。刘苏芳女士一行,为我院党史工作增添新的红色鲜活内容,我院将继续深挖红色资源,在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下足功夫、做好文章。(征编二科供稿)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