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明盐民运动
2019-06-19 10:43:00 来源:本站 浏览:30423


1930年至1933年东明连续爆发了盐民反抗国民党反动当局的运动,斗争的高峰在1932年。这年农历七月二十六日,东明近两万盐民围攻盐务局,迫使县长答应全部条件。盐民斗争的胜利扩大了共产党的影响,发展了党的组织,许多自然形成的盐民领袖掌握了村政权,为后来东明人民的革命斗争打下了坚实基础。

盐民的生活状况与自发斗争
东明位于冀鲁豫三省交界处,黄河由西南而东北横贯全境。由于黄河改道与河水侧渗的影响,使东明成为沙、盐、河坡地带,15%是不长庄稼的盐碱地,盐碱地上的农民只好靠做小盐谋生。晒10斤盐要交5斤租,1个盐池1年交纳关税银洋1元,盐民勉强度日。
到了民国初年,就是这样的痛苦生活,盐民也难以为继了。天津长芦盐业公司的势力已伸向边远各县,在东明城内建了盐店,设了盐局,一面销售海盐,一面向做小盐者征收专利税。后来海盐大量内运,严禁小盐上市。1931年,高保君当了东明县县长,下令“严禁做小盐”。天津长芦盐业公司的盐务辑私马队(盐务队)经常从大名、濮阳等地窜到东明的支寨、柳里、满城、黄寨等做盐集中的村庄,到处砸盐锅,掀盐池,抢存盐,捕盐贩,抢了工具,捕了人,又令盐民去赎,逼的盐民卖地、借贷,生路断绝。
为了生存,盐民不得不进行反抗。做盐比较集中的村庄的村民,差不多都效仿盐贩的形式自动组织起来,对抗官府,保护自身。盐巡来得多,他们就躲开,盐巡来得少,他们就拿着钉耙、刮刀一起出动,赶走盐巡。随着斗争的不断升级,盐民组织走向了村与村的联合,涌现出象支悦刚(又叫支二刚)、李文斗等自然形成的著名首领。
党领导盐民斗争的开端
早在1927年,东明就有了党的活动。1930年,当地党组织以建立红军、成立苏维埃政府为号召,发动佃户、雇工、盐民、船夫在东明、长垣拉起队伍,一度活跃在黄河两岸。
1931年春,共产党员盛国昌、程伦卿与进步人士李宜亭、穆允治利用一部分教育阵地开展进步思想教育,传播红军斗争胜利的消息,启发了盐民的觉悟。5月,濮阳县委改为濮阳中心县委,领导东明、清丰、濮阳、南乐、内黄等县的工作。濮阳中心县委对正在兴起的盐民运动十分重视,决定派得力干将,深入盐区,进行广泛发动。直南特委、濮阳中心县委先后派王冠儒、胡敬一等来东明,通过濮阳支寨的党支部加强同东明支寨的联系。濮阳支寨的党员支超凡(又名支延彦)、支心坡(又名支良田)利用宗教关系来东明支寨,通过支悦刚建立了党和盐民运动的联系。盐民领袖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利用他们旧有的关系,积极进行宣传发动,涌现出许多积极分子,打下了发展斗争的基础。
盐民斗争的胜利
1932年清明节前,支悦刚带领支寨一带盐民300余人向县政府请愿,提出:“只要准许做盐,盐民照拿关税。”经过3天谈判无果,盐务局原形毕露,逮捕了支悦刚,企图秘密送往大名。押送支悦刚的轿车行至支寨时,被支悦贵发现,喊来了附近的盐民。盐巡见势不妙,抛下支悦刚,驱车逃跑。
斗争的实践让盐民看到了组织起来的力量,于是,各村盐民组织了自己的武装――钉耙队、刮刀队。5月中旬,各村盐民代表在支寨集会,宣告东明盐民协会成立(俗称盐池子会),共同推选支悦刚为会长,登记会员1.5万余人。县长高保君一筹莫展,辞职携眷溜走。盐巡们轻易不敢下乡。
1932年7月,十县盐民协会选了代表,在河南省清丰县古城召集会议,成立了两河(河南、河北)盐民总会,支心坡、支悦刚代表东明盐民协会参加了这次大会,支悦刚当选为盐民总会委员。从此,清丰、滑县、濮阳、内黄、南乐、浚县、大名、东明、长垣、朝城、濮县、观城、范县共13个县的盐民,在党的领导下走向联合斗争的道路。
农历七月二十六日,1600余名盐民代表齐集支寨,万余名盐民拿着红缨枪、钉耙、刮刀边看戏、边警戒。正当支悦刚向盐民讲话时,全副武装的保安队、盐务队开来了。支悦刚当即转换话锋,号召盐民齐心协力,对盐巡作斗争,当场打死3个盐巡,其余的逃回东明城。之后,支悦刚、支心坡召集盐民协会研究对策,决定一不做二不休,以盐民协会为指挥部,支悦刚为总指挥,以盐民代表为骨干,通知各村盐民以村为单位于28日早晨进城,包围盐务局,捉拿盐巡,并向县政府请愿,同时报告总会向13县盐民协会告急,请求支援。
28日凌晨,指挥部率盐民代表及支寨一带盐民2000余人,从支寨出发,跑步扑向东明县城。盐巡闻讯,慌忙上马,闯出东门,向鄄城逃走。各乡盐民从四面八方涌入城内,按指挥部命令,重整队伍分路向县政府挺进,铁掀、钉钯、刮刀、红缨枪耀眼明光,“驱赶盐巡出境”、“取消盐税”、“冲进县衙找县长算账”的口号此时彼伏。新任县长任传藻躲在县衙内不敢出来,最后不得不全部接受盐民的要求:“盐巡退出东明,取消盐税,准许盐民做小盐;唱大戏一台、放鞭炮万把、摆酒席百桌,向盐民赔礼道歉。”
1933年春,国民党政府派来一营骑兵镇压盐民,行至大名七里店,枪杀了盐民4人。总会立即组织13县盐民攻打南乐(此时,骑兵先头部队已到达南乐)。支悦刚、李文斗、支心坡等率3000盐民,配合清丰、滑县、濮阳、内黄、南乐、大名等县盐民,给盐务马队以迎头痛击,迫使南乐县长答复了总会三个条件:(1)盐务马队马上撤走;(2)不许干涉盐民做盐;(3)赔偿损失。盐民凯旋而归。


上一篇: 鲁西南战役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