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西南战役
2019-06-19 10:37:00 来源:本站 浏览:36460
鲁西南战役,是刘伯承、邓小平率领中国人民解放军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为实现千里跃进大别山、经略中原的伟大战略意图,于1947年6月30日至7月28日,在山东省西南部的北起黄河岸,南到陇海铁路,西自菏泽,东到大运河的广大地区,对国民党军队的一次大规模歼灭战。战役的胜利,为人民解放军挺进中原,跃进大别山,把战争引向国民党统治区,开辟了道路,揭开了人民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的序幕。它同山东、陕北以及东北、华北等战略区的反攻和进攻相配合,形成了对国民党军队的全国规模的巨大攻势,使中国人民革命斗争,从此开始了一个伟大的转折。
1946年3月,蒋介石及国民党军事当局,悍然将黄河引归故道,以图利用黄河天险阻挡解放军南进,并企图利用黄河防线将解放军聚歼于华北平原。5月,国民党政府在美国政府的帮助下将80%的正规作战部队运到内战前线。接着蒋介石彻底脱下假和平的伪装,于6月26日,以25个旅、30万正规军,分四路向中原解放区发起进攻。面对国民党的猖狂进攻,刘伯承、邓小平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在鲁西南地区大踏步进退,开展运动战,在不到—年的时间里,连续进行了陇海出击、定陶战役、巨野战役、鄄南战役、巨金鱼战役、豫皖边战役以及豫北反攻等几次大规模战役,大量歼灭了国民党军队的有生力量。
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根据战争形势的发展,决定中国人民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彻底打破国民党进一步破坏解放区的企图。为实现这一战略决策,邓小平、刘伯承决定在处于敌要害部分的鲁西南地区实施中央突破,跨越黄河天险,发起鲁西南战役,打开战略进攻的南下通道,直驱大别山,从而达到预期战略目的。
6月30日夜,刘伯承、邓小平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第1、2、3、6纵队12万大军,以雷霆万钧之势,在从张秋镇至临濮集300华里长的黄河面上,发起渡河作战。一夜之间,被国民党军队号称可顶“四十万大军”的黄河防线,被刘邓大军一举突破。黄河防线的崩溃,正式拉开了鲁西南战役的帷幕。
解放军渡河作战的胜利,使国民党最高军事当局极度震惊,蒋介石匆忙飞抵开封,调兵遣将,坐阵指挥。令黄河前线败退下来的整编第55师、第68师分别聚集于郓城、菏泽、东明3个军事重镇,第二兵团司令王敬久为总指挥,对解放军组成钳形攻势。企图迫使刘邓大军于郓城地区背水作战,将其围歼于黄河、运河的三角地带,重新逼退至黄河北岸。
针对蒋介石的这一攻势,刘伯承、邓小平将计就计,迎合蒋介石、王敬久的军事意图,用“攻其一点,诱敌来援,啃其一边,各个击破”的战法打击敌人。令第1纵队及冀鲁豫军区独立第1旅围攻郓城,诱敌来援;独立第2旅位于鄄城、菏泽间,防阻菏泽、东明之敌出援郓城。第2、6纵队长驱南进,第2纵队攻曹县,第6纵队攻定陶,先啃掉国民党军之西路。第3纵队于国民党军队之两钳之间,进至定陶以东之冉堌集、汶上集地区,防阻东路之敌西援。
7日夜,刘邓大军第1纵队以多点突破的手段对郓城守敌发起总攻,经过一夜激战,攻克郓城,全歼国民党军整编第55师师部及其第29、74旅。10日夜,第6纵队对定陶发起总攻,收复定陶,全歼国民党军153旅。国民党曹县地方守军,未等解放军到达即弃城而逃,西路军被打破,开辟了北起黄河边的郓城、鄄城,南至陇海铁路北的定陶、曹县的广阔战场,并且长驱直进至国民党军主力的左侧背,取得了战役的主动权。至此,战役第一阶段宣告胜利。
在定陶之战告捷的同时,国民党东路军3个整编师分别进到巨野县的六营集、独山集,金乡县的羊山集。这三个集镇,由北向南,形成一条长约70多华里的长蛇阵。刘邓首长果断决定,抓住战机,不给敌人调整部署的时间,挥戈直指东路援军,猛烈扩张战果。刘邓大军第1纵队由郓城地区南下,第6纵队由定陶地区向东,分别包围六营集、独山集国民党军第70师、第32师;第3纵队,分别由曹县、冉堌集地区挥师东进,迂回包围羊山集的国民党军第66师;冀鲁豫军区两个独立旅,分别由郓城、鄄城地区,直指羊山集以南,沿万福河北岸,在金乡县城王敬久的指挥部与羊山集的第66师之间,筑起一条防线,断绝王敬久的指挥部同万福河北岸国民党军队3个整编师的联系,将王敬久东路军的这条长蛇阵拦腰断为三截。14日黄昏,第1、6纵队发起六营集战斗,用围三阙一,网开一面,虚留生路,暗设口袋,纵敌突围的战法,于15日结束战斗,消灭国民党军队的两个师部又3个半旅。27日18时,刘邓大军对羊山集发起总攻,经一昼夜激战,将国民党军压缩于羊山集村内。28日,据守羊山集的国民党军整编第66师缴械投降。至此,历时28天的鲁西南战役胜利结束,共歼敌4个整编师及9个半旅,俘敌中将师长宋瑞珂、陈颐鼎,参谋长郭雨林等百余名将校军官以下4.3万余人。
鲁西南战役的胜利揭开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从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的序幕。毛泽东精辟地指出①:“一九四七年七月至九月间,人民解放军即已转入了全国规模的进攻”,“这是一个历史的转折点。这是蒋介石的二十年反革命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这是一百多年以来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鲁西南战役的胜利,是一曲人民战争的凯歌,是一座光辉灿烂的历史丰碑,永远铭记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铭记着广大指战员及人民群众的不朽贡献,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历史中写下光辉灿烂的一页。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