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励华
2019-05-17 15:19:00 来源:本站 浏览:29235
宋励华(1903——1989)原名宋金川,山东省阳谷县人,抗日战争时期鲁西南地区武装力量的主要领导者,著名的传奇人物。宋励华在青少年时期接受革命思想,深恶痛绝西方列强的侵略和军阀统治。1927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1月参加中共山东省委领导发动的阳谷坡里农民暴动。抗日战争爆发后,响应党的号召,组织进步力量,开展抗日救亡,学习游击战术,被推举为山东阳谷游击队总队副。1938年夏任山东第六区五支队二团政治部主任,12月任八路军先遣纵队政治部民运科科长。同年底,调鲁西南工作,先后任冀鲁豫支队五大队政委、鲁西南地委军事部部长、鲁西南地委委员、菏泽县长兼定陶办事处主任、鲁西南军分区副司令员等职。在转战鲁西南的8年中,他历尽艰辛,组织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和地方武装,采取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开展敌后平原游击战争,在粉碎日伪军“扫荡”,保卫和扩大鲁西南根据地的斗争中屡立奇功。特别是在固守三村期间,他带领精干小分队,昼伏夜出,神出鬼没,巧妙灵活地打击敌人,镇压汉奸和反动头子,更具传奇色彩。他的名子使敌人闻风丧胆,被群众誉为鲁西南根据地的“夜游神”,获得当时冀鲁豫军区司令员杨得志的高度赞扬。1946年春,受组织派遣,做国民党杜淑部的争取工作。他临危不惧,深入虎穴,分化和瓦解敌军,迫使杜淑率部起义,接受改编。后任冀鲁豫军区独立第一师副师长、冀鲁豫军区人民武装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全国解放后,宋励华任平原省荒山造林局局长。因多年艰苦恶劣斗争环境的折磨,身染重病,组织安排他到河南焦作治疗并任职。1989年10月在焦作病逝。
上一篇: 田海镜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