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晓东
2019-05-17 15:17:00 来源:本站 浏览:29175
戴晓东(1904--1988)  原名戴瑞璞,字蕴川,化名徐蔚华,安徽省萧县人。鲁西南根据地的主要创建人之一。戴晓东青年时代投身革命,积极组织和参与领导农民运动。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党支部书记、区委书记、县委书记、特委秘书、中心县委书记等职。1939年5月,受中共苏鲁豫区党委派遣,到鲁西南地区工作,创建地委。同年7月1日,中共鲁西南地委建立,戴晓东任书记。从此,他领导鲁西南地区的党和人民,为开辟、巩固和发展鲁西南抗日根据地进行了长期艰苦的斗争。尤其是1940年8月,国民党地方武装和顽杂6000余人围攻、进犯鲁西南根据地,把地委、曹县县委干部、战士压缩到刘岗、曹楼、伊庄三个村内。以戴晓东为首的地委临危不惧,采取利用矛盾、分化敌人、区别对待、集中力量打击最顽固之敌,三村保卫战和外围游击战内外配合等正确斗争方针,成功地领导了固守三村的斗争。在斗争最困难的时候,戴晓东带一个警卫员亲自去黄河北请求主力援助。他冲破层层封锁,历经多次危险,终于找到杨得志司令员,使八路军主力弛援三村,固守三村斗争取得彻底胜利。解放战争中,戴晓东带领鲁西南军民,一手拿枪一手分田,多次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合击”和“清剿”,并出色完成支援主力部队作战的任务。全国解放后,他长期担任省部级领导职务,为所领导和从事的革命和建设工作做出了贡献。1958年任中共贵州省委常委、副省长。1977年后,任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省五届人大常委副主任、党组成员。1988年6月在贵阳病逝。
上一篇: 王登伦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