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县委党史研究中心 开展全县革命遗址遗迹普查工作
2024-03-28 16:00:00 来源:本站 浏览:128


为学习贯彻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用好本地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2024 年巨野县委党史研究中心把革命遗址遗迹普查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巨野革命历史资源丰富,抗日战争时期,罗荣桓、陈光杨得志、曾思玉、张国华等诸多将军挥师来此开辟抗日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巨野又是解放军逐鹿中原、消灭国民党军的重要战场之一,也是刘邓大军揭开战略反攻序幕、挺进大别山的前进阵地。这里先后发生过大姚庄保卫战、大刘庄激战、六营集歼灭战、龙缝战役、攻打巨野县城等较大规模的战斗 20 余次,在各个革命历史时期仅巨野籍牺牲的革命烈士就有近千人。

为做好本次革命遗址遗迹普查工作,年初单位邀请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同志,县委党史研究中心退休老同志召开座谈会,分析当前巨野革命遗址遗迹分布概况和保护现状,对开展普查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座谈会还研究确定本次普查的重点内容,包括党的重要机构;重要党史人物的故居、旧居、活动地;重要事件、重大战役战斗遗址;具有重要影响的革命烈士事迹发生地或墓地;能够反映重要历史活动、进程、思想、文化的各种遗址等。

自3月份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巨野县委党史研究中心按照革命遗址遗迹所在镇街,列出革命遗址遗迹清单,精心制定普查调研具体内容,通过积极走访当地老革命、老干部,老村民,进一步细致了解革命遗址遗迹的形成和历史经过。同时单位人员还查阅档案和历史文献资料,本着对历史和革命先驱、先烈认真负责的精神,确保革命遗址史实的真实性。普查期间党史研究中心与县文旅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各镇街道等部门互相沟通协作,共享信息资源,确保了普查资料系统性、完整性、真实性。目前,党史研究中心共普查调研红色革命遗址24处,其中新登记革命烈士4人,补充征集到革命遗址资料14份。

本次革命遗址遗迹普查工作将持续个月,预计7月底完成,普查结束后,单位将对征集到的材料按照重要活动机构,烈士墓碑等分门别类进行整理编纂,形成巨野首部革命遗址遗迹概览一书,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献礼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