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植物资源
2019-12-15 11:30:00 来源:本站 浏览:29799
        动物资源    野生动物资源。菏泽市辖区内共有陆生野生动物300余种,其中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22种,山东省重点保护动物29种,野生植物数百种。鸟类资源:据2000年调查,全市有鸟类200余种,占全省总数的51%。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3种,为丹顶鹤、白鹳、大鸨。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9种,为大天鹅、小天鹅、白额雁、灰鹤、蓑羽鹤、白枕鹤、秃鹫、鸢、苍鹰、雀鹰、白尾鹞、红脚隼、红隼等。省重点保护鸟类22种,为:普通鸬鹚、苍鹭、草鹭、绿鹭、大白鹭、白鹭、中白鹭、普通秋沙鸭、普通秧鸡、董鸡、水雉、灰班鸠、四声杜鹃、三宝鸟、星头啄木鸟、棕腹啄木鸟、黑枕黄鹂、凤头百灵、暗绿绣眼鸟、黄雀等。兽类资源:兽类有19种,其中属山东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种,分别是:赤狐、黄鼬、狗獾、豹猫、麝鼹。两栖类资源:全市有两栖类动物8种,其中属省重点保护动物两种,为黑斑蛙和金线蛙,其它为:中华蟾蜍、东方蟾蜍、花背蟾蜍、雨蛙、泽洼、北方狭口蛙。爬行类资源:全市有爬行类动物10种,分别是:无蹼壁虎、丽斑麻蜥、赤链蛇、黑眉锦蛇、白条锦蛇、红点锦蛇、虎斑游蛇、团花锦蛇、黄脊游蛇、双斑锦蛇。
        水生动物资源   鱼类资源。鱼类自然资源。全市常见鱼类主要有:鲤鱼、鲫鱼、草鱼、鲢鱼、鳙鱼、青鱼、鳊鱼、鲂鱼、鲶鱼、黄鳝、乌鳢、泥鳅、黄颡、翘嘴红鲌、细鳞斜颌鲴、花鱼骨、麦穗鱼、棒花鱼、餐条、鳑鮍、鰕虎鱼、鳜鱼、赤眼鳟等。这些鱼类主要分布于黄河、黄河故道、境内现行流水河道和其他故旧有水河道,以及水库、湖泊、坑塘、湿地等自然水体中。在资源量上,以鲫鱼、鲤鱼、草鱼、鲢鱼、泥鳅、麦穗鱼、棒花鱼、餐条等鱼类的资源量为多,尤其是鲫鱼、泥鳅、餐条等鱼类的资源量较大。
        引进鱼类。引进养殖鱼类主要有:豫选黄河鲤、福瑞鲤、建鲤、锦鲤、异育银鲫、黄金鲫、罗非鱼、台湾泥鳅、加州鲈鱼、斑点叉尾鮰、鲟鱼、大鳞䰾、革胡子鲶、淡水白鲳等。罗非鱼、淡水白鲳、革胡子鲶为热带性鱼类,在菏泽市不能自然越冬。
        其他水生动物资源。自然资源。其他水生动物自然资源有中华鳖、乌龟、青虾、螺蛳、河蚌、青蛙、蟾蜍等。中华鳖主要分布于黄河,以及区内部分大水面及老旧坑塘中,其自然资源量处于下降趋势,然而人工养殖的资源量却不断增多。乌龟的自然资源量甚少,仅偶有发现。青虾分布较为广泛,尤以河道、水库、自然坑塘分布为多。引进种类。引进的水生或水陆生种类主要有:小龙虾、南美白对虾、河蟹、红耳龟(巴西龟)、鳄鱼等。南美白对虾为热带性虾类,在菏泽市不能自然越冬。
        植物资源    森林植物资源。全市共有各类木本植物74科、162属。主要的乔木树种有杨、榆、槐、泡桐、臭椿、苦楝、白蜡、柏等,灌木主要有杞柳、紫穗槐等。全市有野生植物有数百种,菏泽市有野生植物数百种。主要包括水杉、银杏、杜仲、枫杨、构树、杞柳、柽柳、枸杞、黄荆、野大豆、田菁、酢浆草、益母草、车前、野艾蒿、茵陈蒿、蒲公英、马齿苋等。经济树栽培以蔷薇科为主,其次是鼠李科、柿科、葡萄科、石榴科、胡桃科、芸香科等。常见草本植物资源有白茅、芦苇、香蒲、葎草、节节草、牛筋草、荩草、画眉草、喜旱莲子草、小蓬草、狗尾草、茵陈蒿、地肤、碱篷等。
        农作物植物。菏泽市可供食用的植物有700多种,药用植物、菌类植物100多种。适于多类农作物栽培,农作物栽培有禾本科、豆科、锦葵科、旋花科等作物,品种众多。主要有小麦、玉米、棉花、花生、大豆、水稻、地瓜和小杂粮等。其中小麦、玉米、棉花总产量居全省前列。蔬菜、瓜类品种繁多,主要有白菜、大蒜、西瓜、西红柿、黄瓜、甜瓜、芦笋、芹菜、油菜、甘蓝、菜花、山药等,是全国著名的“西瓜之乡” 、“西红柿之乡”、“芦笋之乡”、“大蒜之乡”。菏泽市还是全国闻名的中药材生产基地,其中有名的药材有丹皮、半夏、地黄、天麻和木瓜等。水生植物主要有苇、藕、蒲草等。近年还发现一年生水生草本植物——野菱,分布于菏泽市沿黄县区,野生于水塘、河沟内,种子营养丰富,果肉鲜嫩,为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水生植物资源。市经济水生植物资源主要有莲藕、蒲子、芦苇、茭白、水芹、慈姑等。其中莲藕、蒲子、芦苇的资源量较大。茭白、水芹、慈姑在部分河道、水库、大的有水老坑塘中有分布,但资源量相对较少。
上一篇: 气象灾害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