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曹县县情》(2016)的特点及编纂体会
2019-12-09 19:59:00 来源:本站 浏览:37628

       摘要:曹县在实现《曹县年鉴》一年一鉴的同时,2016年初启动《曹县县情》手册的编纂工作,8月出书。本文就手册的特点及编纂体会进行介绍和总结。提出要编纂好高标准高质量的县情手册,必须注意把握好“全”“特”“贴”“简”“经”等方面的要求。与此同时,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上,突出一个“快”字,加快速度,快编快印,早日服务于社会。
       主题词:县情手册  特点  体会

       县情,即一个县的基本情况的简称,也称为地情。了解和把握好一个县的县情(地情),是全面推进本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前提和基础。对加强地情研究和搞好开发利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是史志工作创新服务方式,主动作为的新举措。基于此,为便于全县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干部职工掌握曹县县情,指导工作,为社会各界提供快速便捷地服务,曹县史志办在实现《曹县年鉴》一年一鉴的同时,于2016年初启动《曹县县情》手册的编纂工作,8月出书。这是曹县第一部将本年度《曹县年鉴》与二轮《曹县志》有机结合后,编纂的涵盖曹县2015年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发展变化,以及曹县历史文化、特产名吃、便民服务的县情手册,也是曹县地情开发利用的一项重要成果。《曹县县情》手册既吸取了本年度《曹县年鉴》的精华,又编入了年鉴包含不了的内容,与年鉴相比,编排更科学,形式更灵活,文字更简约,信息更集中,特色更突出,携带更方便,实用性更强,更加贴近社会、贴近生活,深受各级领导、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的欢迎。
       一、《曹县县情》(2016)的突出特点
    (一)编排科学 《曹县县情》(2016)目录从宏观上简要、全面地向人们介绍了曹县地情,使人们对《曹县县情》所包含的内容有个总体认识、了解和把握;正文,从微观上介绍曹县地情,使人们对曹县地情有个系统的了解和把握。且采用分类编辑法,分栏目、分目、条目等层次,全书设置栏目10余个,分目70余个,条目400余个。层次清晰,排列科学有序,便于各单位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查找所需资料信息。在封面设计上,对“曹县县情”四字,采用双行竖排,“曹县”二字采用行楷体,“县情”二字采用姚体,且错落有序,让人产生美感;封面用图,上方采用城市建设微型图,下图采用“环岛公园图”,展示了曹县城市建设取得的成就;封面色调,用浅蓝色,彰显曹县“碧水蓝天”“生态曹县”的理念。卷首,依次编排“曹县精神”“曹县名片”“曹县荣誉”“数字曹县(2015)”“曹县政区图”等,给人以简约大气、方便亲和的美感和期待感。
    (二)内容丰富 《曹县县情》(2016)立足于综合反映曹县的整体面貌,系统简要地记录全县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及民生方面的情况,重点展示2015年全县人民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其内容丰富,覆盖面广,涵盖了曹县历史沿革、行政区划、自然环境、党的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事业、乡镇街道概况、历史记忆、名优特色产品、便民服务等方方面面的内容,且为保持事物的连续性,部分内容上溯至事物的发端。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年鉴局限性的不足。《曹县县情》(2016)手册,是一部深受人们喜爱的方便实用的袖珍版曹县“百科全书”。
    (三)特色突出 《曹县县情》(2016)在时代特色上,与时俱进,突出年度内发生的大事要事,特别对党和国家及上级党委政府重大战略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浓墨重彩地加以记述。如党的建设栏目中,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四风问题”反弹防范、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落实等进行重点记述,充分反映中共曹县县委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再如基础设施建设栏目中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经济建设栏目中的农村水利工程全覆盖、精准扶贫,社会事业栏目中的卫生体制改革等,反映了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在曹县的落实情况。在地方特色上,立足于曹县优势,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产业、项目和重大活动进行重点记述。如经济建设中的油用牡丹种植管理、戴老家水库建设、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建设、电子商务,文化建设栏目中的曹县第四届物资文化交流会,曹县第八届群众文化艺术节、黄河故道湿地风景区、曹县新八景,曹县名优特色产品栏目中的名牌产品、特色产品、地方名吃、风味小吃等,彰显了曹县地方特色。再如历史记忆栏目中,对商代第一都、古山水、古地名古城邑、古今要事、古今人物、历史故事和传说、文化遗存等进行记述,把人们最想知道、最想了解的信息展现出来,提供给读者,加深了人们对曹县历史、人文的认识和了解,彰显了曹县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四)实用性强 《曹县县情》(2016)除反映曹县自然、经济、文化、社会等发展变化情况、注重发挥资政作用的同时,还注重关注民生,在实用上、便民服务上下功夫。专设便民服务栏目,将县内常用紧急电话、常用特服电话、社会服务电话、新闻媒体单位电话、政务中心窗口人员联系电话、就医、食宿、出行、购物、物流、快递等方面的电话及有关信息提供给社会,方便了群众,节省了人们的精力和时间,很接地气,彰显了服务理念。
    (五)经典便捷 《曹县县情》(2016)一是文字简约,条目清晰,行文开门见山,短小精悍,少有空话套话,多数条目在百字左右,全书仅263页,19.1万字。二是图表应用恰到好处,凡是能用表格反映的尽量用表格反映,使人一目了然。即节省了文字,又增加了信息量,全书用表30余个;用图15幅,清晰美观,与正文形成互补,加深了人们对事物的认识。三是开本小,手册采用48开本、110毫米×170毫米,方便携带,便于查阅。
       二、《曹县县情》(2016)编纂体会
       通过编纂《曹县县情》(2016)手册的实践,笔者深深体会到,要编纂好高标准高质量的精品县情手册,必须坚持立足使用、满足需求、覆盖面广、突出特色、贴近生活、力求经典的原则,着力把握好“全”“特”“贴”“简”“经”五个方面。
       “全”  要编纂好高标准高质量的县情手册,必须在“全”字上下功夫,做到内容全面、覆盖面广。实际上,一部好的县情手册,就是一部反映一个县地情的微型百科全书。内容要涉及到全县的方方面面,既要有本县的历史沿革、行政区划、自然环境,又要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发展情况,更要有民生方面的内容,以满足各级各单位各部门及社会各阶层对信息的需求,使其最大限度地发挥资政、服务功能。
       “特”  要编纂好高标准高质量的县情手册,必须突出一个“特”字。要注重突出地方特色和时代特色。没有地方特色,县情手册就没有生命;没有时代特色,地方特色就缺乏生机与活力。特色能否突出,是判断一部手册优劣的重要标准之一。一部好的县情手册,离不开对地方特色的雕琢,离不开对时代特色的把握。在地方特色上,要立足当地实际,注意挖掘本地历史文化特色和现有产业特色、特色产品,在时代特色上,要与时俱进,要注意发现和总结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在当地的贯彻落实情况,特别是在贯彻落实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典型做法、突出成果。对此,要浓墨重彩地进行记述,对当地的亮点、闪光点列专条记述,以彰显地方特色和时代特色,提高当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贴”  要编纂好高标准高质量的县情手册,必须把握一个“贴”字。编印县情手册的目的就是更好更方便地服务社会。这就要求县情手册必须贴近社会、贴近生活、关注民生需求,有针对性提供服务,对医、食、住、行、购等涉及民生的信息,要准确搜集、认真汇总,专设版块。要设身处地为社会着想,为广大干部群众着想,为大众百姓着想,把人们最想知道、难以知道,不便寻找的信息收录进去,提供给使用者,以方便和解决群众查找信息难的问题。
       “简”  县情手册的特点是体积微小、信息含量大、内容广泛,要编纂好高标准高质量的县情手册,这就要求必须强化一个“简”字。做到文字精炼、行文简约,要逐字、逐句精雕细琢,对事物的记述要开门见山,直截了当,不能有大话、套话、空话,少写过程,多记结果,条目内容要短小精悍、易查好记。凡是能用表格反映的尽量用表格,以节省文字,增加直观性,用较少的文字,反映较大的信息量。一部县情手册字数一般控制在20万字以内。
       “经” 要编纂好高标准高质量的县情手册,必须在“经”字上做文章,力求做到经典便捷。除了浓缩的年鉴部分具有时效性外,其他内容均具有很好的保存价值,可以经常查阅。这就要求,一是在印刷质量上纸质要好,字迹要清晰,经得起长时间反复阅读查找;二是在装帧上,要注意装帧精美,赏心悦目;三是在开本上,做到小巧玲珑,便于携带使用保存。
       除此之外,县情手册的编纂在保证质量突出“好”的前提下,还要突出一个“快”字,做到工作早着手,资料早搜集,加快速度,快编快印,早日出书,以更好地提高其资政服务的时效性。

       作者简介:
       董梁英 曹县地方史志办公室 副高级职称 曹县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 曹县府前街18号 0530-3211923 dfz923@163.com
       王仲芳 曹县地方史志办公室  编辑
       张君坦 曹县地方史志办公室  编辑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