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刀会横扫洋教堂
2019-12-09 09:26:00 来源:本站 浏览:29763
    单县大刀会成立于1894年,是白莲教支派八卦教的一支,又名金钟罩、无影鞭、铁布衫等。主要领导人是单县刘庄(今高老家乡人)刘士端。
    清光绪年间,白莲教徒金钟罩术师赵金环在河北受到清政府追捕,逃到单县,在单县收刘士端为徒,教授武艺。后来,刘士端以“保卫身家”相号令,广招徒弟,并于1894年秋正式举起了大刀会的义旗。大刀会最初的口号是“保卫身家”。后来明确提出“灭洋人、杀赃官”、“兴华灭洋”。已由秘密会社发展为声势浩大的反洋教斗争。
    大刀会纪律严明,戒条是:“勿贪财,勿好色,灭洋人,杀赃官”。深得人心,会员迅速发展到10余万人,分布于山东单县、曹县、成武,河南的虞城、兰考,安徽的砀山、肖县,江苏的丰县、沛县等。1896年初夏,砀山刘堤头教民刘荩臣仗势欺人,强割庞林村庞三杰的麦子。庞三杰便向刘士端告急,刘士端派兵将刘堤头、薛孔楼等地的教堂,尽皆摧毁,并处死了作恶多端的洋教民巩克亮、王学亮。一时期,就有30余处教堂被摧毁,传教士纷纷逃跑。
    清政府立即电告江南总督刘坤一、山东巡抚李秉衡派兵镇压,大刀会与清兵展开激烈战斗。但因众寡悬殊,大刀会抵挡不住洋枪洋炮,会员伤亡惨重,彭桂林等被俘,智效忠当场牺牲,主要首领刘士端以后受诱骗被捕,于7月7日在曹县西门遭杀害,大刀会的斗争暂时失败。
    单县大刀会的反洋教斗争,也是山东义和团的先驱。
上一篇: 巨野教案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