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教案
2019-12-09 09:25:00 来源:本站 浏览:27649
     鸦片战争以后,外国列强纷纷派大批传教士对中华民族进行精神腐蚀和文化渗透。在巨野,传教士及其教徒肆无忌惮,横行乡里,敲诈勒索,作恶多端,百姓饱受压迫欺凌之苦。
    1897年11月1日夜,阴云密布。十多个手拿匕首,短刀的人,闯进巨野盘张庄教堂,杀死了德国神甫能方济和韩•理迦略。能、韩二人原本分别在阳谷和郓城一带传教,因去兖州天主教总堂参加"诸圣瞻礼",路此天晚而宿。张庄教堂神甫薛田资,主让客先,安顿能、韩二人上房下榻,自己住进院门耳房。义民们本是来杀薛的,不料能、韩二人成了替死鬼。薛田资仓惶逃往济宁,电告德国驻华大使并转德国政府。朝野上下,一片震惊,外国洋人闻之丧胆,这就是震惊中外的“巨野教案”,亦称“曹州教案”。
    13日,即“教案”发生后的第12天,德政府派军舰多艘,强行占领胶州湾,迫使清政府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中德胶澳租界条约”。惩办了山东巡抚李秉衡、兖沂曹济道锡良、曹州镇台万德力、巨野知县许廷瑞等近十名地方官。赔银20万两,并在巨野、济宁、曹州等地建造教堂及传教士防护住所。从此,山东成了德国的势力范围。
上一篇: 捻军曹州大捷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