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末孟海公起义
2019-12-09 09:19:00 来源:本站 浏览:28069
     隋朝末年,农民起义风起云涌。613年(隋大业九年),孟海公(曹州洛阳今定陶孟海村人)聚众起义,占据周桥(今定陶田集乡)一带。
     孟海公的聚义将士都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劳苦大众,对官僚士大夫极端仇视,见人谈及书史,便加杀戳。孟海公以周桥为中心,积极发展力量,逐渐控制了曹、戴二州,即今山东曹县、成武、定陶一带,起义军壮大到3万余人。孟海公初称“录事”(掌管文书的中下级官吏)。618年(唐武德元年),宇文化及杀了隋炀帝之后,孟海公改称为“宋义王”,成为山东农民起义的一位著名的领袖。曹、戴二州户口殷实,对义军的发展极为有利。已据有河北大部的义军领袖窦建德进军中原,曹、戴二州是其必争之地。620年(唐武德三年)十一月,窦建德亲率大军,渡过黄河,进攻孟海公部。战争持续了两个多月,第二年二月,窦军攻占周桥,俘获了孟海公。孟海公及所部将士都归附了窦建德。窦建德留部将范愿守曹州,自己率本部人马和孟海公部等西进洛阳,救援在洛阳农民起义的王世充。王世充在唐军打击下,危在旦夕,窦建德部虽然兵势颇盛,但远道而来,士卒疲惫,又在武牢受阻,屡战不利,将士思归。窦建德惑于众议,不听谋士凌敬提出的改道进攻上党,使唐兵还救关中,以解洛阳之围的建议,贸然向唐军进攻,又骄傲轻敌,结果五月成皋一战,全军覆没,窦建德、孟海公被俘,送往长安。
     孟海公余部占据郓州的蒋善合、占据曹州的孟啖鬼(孟海公从弟)看到主帅降唐,也都归降唐朝。但不久,孟海公被唐朝处死。已被唐朝任命为戴州刺史的孟啖鬼深感不安,就以孟海公的儿子孟义为首领,在曹、戴二州起兵反唐。孟啖鬼又去联络他的知心朋友,当时任禹城县令的蒋善合起兵。蒋善合已死心塌地归顺朝廷,就跟左右亲信共同设谋杀了孟啖鬼。孟海公余部的反唐活动遂告结束。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