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自端
2019-05-17 15:26:00 来源:本站 浏览:42317
孙自端(1900-1947) 字正斋,东明县人,著名革命烈士。孙自端出身贫苦。七七事变后,中共直南特委在东明扩充抗日武装,他联合100余名贫苦农民奋起响应,被国民党东明当局以“聚众谋反”罪名逮捕。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本村创建第一个党支部,任支部书记,并兼任直南特委地下联络站孙楼站站长。联络站先后以开中药铺、酒店、饭店为掩护,搜集敌人情报,接待过往同志,筹集物资弹药。仅一年多,他家里的11亩地卖的只剩1.8亩。1942年,任县交通科长兼四区区委书记,家中的联络、接待任务交给妻子儿女。他派人打入敌人内部,张贴标语,散发传单。敌人称这一带是“异军突起”。国民党地方武装郝子端部,骚扰残害群众,与我军制造摩擦。孙自端把郝部的行踪侦察清楚,使八路军一举捣毁了郝的巢穴。1943年,任三区区委书记,开辟了南起龙山集,北到武胜桥,长达20余里的联防线,使盘踞在城内的日、伪军不敢到这一带抓兵抢粮。敌人对他恨之入骨,他家两次被抄,儿子和侄儿被关押毒打,家人颠沛流离。1945年,他调到鲁西南行署交通科工作。1947年4月1日夜,他回家处理密件,不幸被敌人跟踪。敌镇长率兵包围了东孙楼村,威逼群众不把他交出来就把整个村子踏平。孙自端泰然自若走了出来,怒视敌人说:“我就是孙自端,天大的事有我承担,和老百姓没有关系。”敌镇长对他先是诱供,接着是坐“老虎登”,灌辣椒水,压杆子,又用窜着火苗的大捆香往他身上乱烧乱燎。孙自端始终威武不屈。敌人将他押到邵寨村,先是挖心下酒,而后大卸八块,残忍地杀害了他。
上一篇: 郑尔拙
关键词:
最新TAG
友情链接